2018年1月16日 星期二

聯合報新專欄小毛病通訊 新年老願望

  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插圖:Tai Pera
      壞脾氣,大小眼,玻璃心,所有先天後天或改天的小毛病,我想對你說……

新年老願望

新年是山頂。我們站至高點回顧一整年走的路,雖然喘吁吁汗涔涔,但總算走過來了。山頂的風景把人沖昏頭,於是我們吸口氣大聲對自己說:「下一座山也沒問題。」結果許下更多更大更難的新年願望,忘了來年也是三百六十五天。某些願一年生滅,另一些願年復一年。我也有幾個纏身多年的老願望,想對他們說點什麼,也以此祝福各位。

首先,致親愛的減肥成功:對於你,我已不那麼著迷。曾經每年元旦,我都想像自己必定會節制飲食,增加運動量,把身上三億六千萬顆體脂肪細胞通通戳破,它們將洩油縮小,使我變身為另一個人。但如今我胖胖瘦瘦好幾輪,變胖的話就穿大三號的褲子,褲子快要裝不下我的時候,再咬著牙花三個月節制飲食,想辦法讓自己回到原本的小褲子裡。

我依然是我。瘦下來並沒有讓生活變得容易太多。該遭遇的挫折不會因為腰圍小了兩吋就逃過,該鬆開的鞋帶照樣鬆開,不該糾結的保鮮膜還是糾結了,雨會下,傘會翻,夢會醒,無論減肥有沒有成功,日子繼續前進。所以親愛的減肥成功啊,今年我不再把你放進願望清單了,也許明年你會回來,但今年就這樣暫別吧。

第二,給我親愛的友誼長存:這些年來你在我臉上放了好幾個苦苦的微笑啊。曾經一起泡茶喝酒聊天的長輩,離開原本的職位之後就再也沒有音訊。可愛的女生朋友出了國,在當地找到戀愛的對象與工作,決定留下來打拼,不成功不隨便回來。帥氣的男生朋友們則一個一個結婚生了小孩,大家都像搭上火箭那樣垂直升空突破天際變成大人了。命運的強風吹著,飛的飛,掉的掉,明明是迎面而來的卻總是擦肩而過,只能不斷練習微笑與揮手。

於是天真的我才明白,原來友誼長存這個願望比減肥成功更加虛妄。許願的瞬間爆發出鎂光燈般耀眼的光與熱,在我的視網膜上被燙出一塊淡紫色的暗影,不過是眨眼個幾次影子就淡了。那些不想幫的忙,不願借的錢,不肯參加的飯局,不敢更深入的關係,都使我越來越冷漠。所以抱歉,今年要將你這個天真願望也從清單上除名了。我總算明白自己只是一部小暖爐,暖房坪數有限。我只能擁抱還在身邊的,接住正在靠近的,思念已經遠離的。


我第三個纏身多年的老願望叫作冒險之旅。

嘿,親愛的冒險之旅啊,一開始我以為,你是要我踏上未知的土地,靠著雙腳走很遠很遠的路,到沒人去過的地方。後來我發現,你也要我去認識別人。我的青春期因為有你,總是抱著頭亂竄,不斷愛上,不斷在告白與被拒絕之間折返。親愛的冒險之旅啊,因為有你這個願望,我總是把自己搞得破破爛爛。你害我付出的努力沒有回報,你害我一個人躲在棉被裡痛哭,你害我經歷各式各樣的失落與迷惘,你害我搞丟了天真與自信,你害我變成一個分裂的人。是你好幾次逼我遠離我所愛的人事物,是你害我不能回家。我會變成現在這樣,都是你害的。

唉,親愛的冒險之旅啊,你是我心中的不良少年,有著初生野獸般的衝動,哪裡有新鮮的事情就往哪裡探索。你曾因為想知道一口井有多深就一頭栽進去。你不服從,你用隱形的犄角頂撞;你自不量力,激怒食肉的巨獸結果只能奔逃。卻也因為有你這個貪婪的願望,我才能一面認識世界,一面使自己更成熟與完整。你雖可恨,但我卻沒辦法割捨你。

所以今年,你會留在清單上。請務必和清單上其他願望好好相處。

沒錯,今年的我也很貪心啊!我想賺更多的錢、吃一次高級無菜單日本料理、和可愛的女孩子一起去河邊騎腳踏車看夕陽、去聽偶像的演唱會、把十幾年老機車的破車殼換新,以及試試看一個禮拜至少一天早睡早起。我是因為這些願望單純到有點難寫,所以才挑出減肥、友誼與冒險這種人生主題。

乾脆老實說吧,如果可以跟可愛的女孩子一起去河邊騎腳踏車看夕陽,晚餐再被她請吃高級無菜單日本料理的話,減肥、友誼與冒險這種又累又苦的願望,要我排到下個世紀再來實現也沒完全問題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本專欄誠徵小毛病,請簡述您的陋習、怪癖、惡狀,並且附上您的暱稱、職業等等個人資料,寄至繽紛版收件信箱(benfen@udngroup.com),讓李達達試著為您寫一點東西。


20180105

沒有留言: